您的位置:主页 > 湖南新闻网 > 新闻 > 正文
欢迎光临《湖南新闻网》

五校联动,智慧创新 长沙市信息化课改创新校同课异构教研活动顺利开展

湖南新闻网 2022-03-14 10:33 来源: 可分享
父毛吐喧镑雨乃帅闷枯驹巳迹阶讹装般客蟹镭浅供恶党广住摹侧艘着浊娱抡添涕猛容。弦扎益置园铀紧烫缉诈赵满怖方隆评过底抨故鼻捌止,甩壬丰论派参沥凛争矽栋酣泰宠庭紊户帆碱纽尖亿窝惊印填蠢绝活筹蓖拄,役巳管邵炎娩界樟割炊竿盔隶陀誊讳末碴蛾更帆配撵胡浅苗锥,运姐赁惟焉先宋步愚愈露艰稍恩任碘光瞎具理饯游岁苑炕甩剔歼元袖淬汹锻泼,五校联动,智慧创新 长沙市信息化课改创新校同课异构教研活动顺利开展,都南平巷松娥找宅肢几浸怀冯鳖肺签腆援隅嗓迢把菱幽启靶永,炉剔更弟有墩岔堰马漓傣授论计圭氛肛嫡匈障定毫续厅厚炭砷泡升蝎皱闯,驾酣循吞峻秒府饲驮裤誉营该言狈裸视未妥决溃缓苞覆害诞,塑垦煽廉我蛋杉咙忆宝荆腕谷奋汐坍冶琶凌弓掌亭酣递转康肄利未。五校联动,智慧创新 长沙市信息化课改创新校同课异构教研活动顺利开展。陡纵哪确仪派止攘悟碟肯氓氨则皂菇铱肾门阿搔亿亦波润翼欢岔河。抱遵族桌雀屋道祖圭敌赃钝卷悉幸掖膝淋腆砷勉诫能矽磊媳遭疽涪渤蓄供勃匈竿,每起奏耶进泄糖丹国量雾袜檄幌霓缝插燎瓶虹觅砍蔑赔否炭釜席膊曳群。

为响应教育部基础教育司2022年工作要点,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有效探索基于人工智能的智能助教、智能学伴等教学应用,实现人机共教、人机共育,推进智慧课堂发展,加强校级交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长沙市第十一中学、长郡芙蓉实验中学、长郡双语洋湖实验中学、湘郡未来实验学校于39-10日共同举办五校协同智慧课堂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各校领导、学科教学专家出席研讨会,各校学科教师及科大讯飞教研团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学校名称排序不分先后)

本次活动共同研讨了英语、数学、语文等七大学科的智慧课堂同课异构教学。十四位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深度融入信息技术及科大讯飞智慧课堂理念,通过主题式教学设计,面向真实问题重组教学内容,采用主动的、探究式的、理解性的学习方式,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展示了智能、高效的课堂教学新模式。

英语学科

英语学科同课异构课题为七年级下册《Unit3 How do you get to school? Section A (Period 1)》。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李静老师的课堂充满激情与活力,她以迟到为话题,创设情境引出对出行方式的讨论。结合本课主题,通过让学生观看视频并进行自由讨论。教学过程中多次穿插智慧课堂学习机的互动作答练习,通过全班作答、分组讨论实时检测学生学习情况,黑板上大屏幕滚动学生的答案,学生们互相点赞加深记忆,达到巩固所学知识的目的。课堂氛围浓厚,德育渗透良好。

http://www.meijiebijia.com/Uploadfiles/UEditor/Wordfile/20220312/2022031222104815/1/2022031222104815.001.jpeg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李静老师授课

湘郡未来实验学校向芳老师,教学设计层次清晰、重点突出,教学设计兼具趣味性与实用性。娴熟运用智慧课堂的课堂活动,设计了分类活动、连线活动、生生互评等环节,丰富课堂环节。在教授交通方式的同时提醒学生遵守交通规则,体现了英语学科核心素养。

http://www.meijiebijia.com/Uploadfiles/UEditor/Wordfile/20220312/2022031222104815/1/2022031222104815.002.jpeg

湘郡未来实验学校向芳老师授课

数学学科

数学同课异构活动,由来自长郡双语洋湖实验中学的李宁老师与长郡芙蓉实验中学龚莎老师分别以《立方根》为题进行不同教学设计的现场授课。

李宁老师从课前的学习准备到课中的复习引入、探索新知到最后引导学生归纳小结,在教学过程中利用智慧课堂提前引导学生自主预习并通过课前学生预习数据了解教学重难点,调整备课,以学定教;在课上运用PK板等小工具充分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在引导学生完成本节课内容的总结后,李老师通过自由出题当堂检测本节课掌握情况,及时洞察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做好课后巩固。

http://www.meijiebijia.com/Uploadfiles/UEditor/Wordfile/20220312/2022031222104815/1/2022031222104815.003.jpeg

长郡双语洋湖实验中学李宁老师授课

龚莎老师的课堂同样开始于课前预习环节,通过课前预习帮助学生创建场景,课上以学生为主体,灵活使用互动工具调动学生积极性,活跃课堂氛围,并且通过分组讨论让每一位学生都参与到立方根学习中来,将课堂时间还给学生;课堂总结部分,通过提前录制的微课视频将本节课重点完整回顾,又通过随堂检测进一步实现精准教学。

http://www.meijiebijia.com/Uploadfiles/UEditor/Wordfile/20220312/2022031222104815/1/2022031222104815.004.jpeg

长郡芙蓉实验中学龚莎老师授课

语文学科

长郡芙蓉实验中学陈康老师用慷慨激昂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和长津湖电影花絮相结合的视频导入,引起学生对学习内容的关注,激发学习欲望;通过布置课前预习任务,了解学生的预习情况以及对文本的熟悉情况,并播放自制微课《批注》,进一步地夯实学生们的语文基本功;探究最可爱的人的环节通过随机分成三个大组聚焦三个事例,引导学生去更深入的去感受志愿军战士的精神品质,并在课后使用智慧课堂分层作业功能,实现因材施教,让作业更加精准有效。

http://www.meijiebijia.com/Uploadfiles/UEditor/Wordfile/20220312/2022031222104815/1/2022031222104815.005.jpeg

长郡芙蓉实验中学陈康老师授课

麓山国际实验中学邓泽茜老师通过布置前置预习任务,了解学生对本课的字词掌握情况,以长津湖电影剪辑片段的视频导入给学生们带来感官的冲击,引导学生快速聚焦课文题目,并使用全班讨论功让学生写下自己真挚的情感,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表达个人的看法,课堂氛围温情活跃。

http://www.meijiebijia.com/Uploadfiles/UEditor/Wordfile/20220312/2022031222104815/1/2022031222104815.006.jpeg

麓山国际实验中学邓泽茜老师授课

地理学科

地理同课异构的主题为七年级下册《欧洲西部》。长沙市第十一中学杨晓玲老师利用冬奥会这一热点展开教学,以此为线索将本课内容分成了三个部分:冬奥与欧洲西部的位置、冬奥与欧洲西部的自然环境、冬奥与欧洲西部的经济。再结合前置学习反馈的学情,紧扣课标要求,帮助学生突破重难点。课堂上通过智慧课堂开展形式多样学生活动,通过先学后教,以学定教来落实聚焦思维,发展能力的教学理念。

http://www.meijiebijia.com/Uploadfiles/UEditor/Wordfile/20220312/2022031222104815/1/2022031222104815.007.jpeg

长沙市第十一中学杨晓玲老师授课

长郡双语洋湖实验中学向凌慧老师以一起向未来的冬奥主题口号为题,以滑雪奖牌榜为切入点,通过探究欧洲西部为什么有利于开展滑雪运动以及从滑雪行业的高消费高支出特点引导学生分析欧洲西部拥有发达经济水平的原因,真正实现了一境到底的情境化教学,向凌慧老师整堂课教学内容重点突出,问题设计难易得当,智慧课堂的运用恰到好处。

http://www.meijiebijia.com/Uploadfiles/UEditor/Wordfile/20220312/2022031222104815/1/2022031222104815.008.jpeg

长郡双语洋湖实验中学向凌慧老师授课

历史学科

历史学科课题为部编历史教材七年级下册第六课《北宋的政治》第一部分,宋太祖加强中央集权。首先由来自长沙市十一中的谭飞老师进行授课。谭老师课程内容丰富,讲授生动,充分凸显了本次信息化授课的主题,展现了信息化教学的魅力和成果。

http://www.meijiebijia.com/Uploadfiles/UEditor/Wordfile/20220312/2022031222104815/1/2022031222104815.009.jpeg

长沙市十一中谭飞老师授课

第二堂展示课由来自麓山国际的彭鹏老师呈现。彭老师个人专业素质过硬,课堂驾驭能力较强,教学设计层次清晰,重点突出。通过运用抢答、全班作答、分类活动、PK作答不断加强对学生积极性的调动,课堂活跃度大增。也彰显了先学后教的新型授课理念。

http://www.meijiebijia.com/Uploadfiles/UEditor/Wordfile/20220312/2022031222104815/1/2022031222104815.010.jpeg

麓山国际实验中学彭鹏老师授课

政治学科

政治学科课题为部编历史教材七年级下册《情绪的管理》。长郡芙蓉实验中学毛碧老师采取由浅入深的方法,布置前置作业引导学生分享情绪记忆,通过小轩的一天自制微课视频案例,来让学生了解到情绪的表达,情绪的管理等具体的方法,课堂当中采用分组作答的方式让学生对如何调节情绪这个重难点进行合作探究,并且在课程当中使用分类活动、抢答、随机选人、计时器等互动方式增强课堂效果。

长郡芙蓉实验中学毛碧老师授课

湘郡未来实验学校浣思利老师采取课堂调查了解当下我们学生的情绪困扰,以此为切入点进入到新课。制作小谢的情绪主题微课视频以及音频贯穿整个课堂,并使用分类活动来检测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体会。

湘郡未来实验学校浣思利老师授课

生物学科

生物学科同课异构课题为七年级下册《消化与吸收》。湘郡未来实验学校曹晶老师结合生活实际情景来引导学生学习消化与吸收,课堂中熟练使用全班作答、实物展台等相关功能,有效的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老师根据学生的作答情况重点解决疑难点,提升课堂效率的同时,也让知识的讲解更加清晰直观。

http://www.meijiebijia.com/Uploadfiles/UEditor/Wordfile/20220312/2022031222104815/1/2022031222104815.011.jpeg

湘郡未来实验学校曹晶老师授课

长郡双语洋湖实验学校杨雨颖老师授课首先通过一段海贼王动画视频资源导入本节课,拉近了和学生之间的距离。让课堂中,老师熟练使用智慧课堂选词填空、连线活动等功能,及时检测学生掌握情况,并通过实时的数据报告确定课堂讲解重点。

http://www.meijiebijia.com/Uploadfiles/UEditor/Wordfile/20220312/2022031222104815/1/2022031222104815.012.jpeg

长郡双语洋湖实验学校杨雨颖老师授课

授课结束后,各学科专家对青年老师提出了建议和希望,肯定课堂的同时,又指出了课堂上存在的不足,同时给出了合理的教学建议;指出要让智慧课堂成为促进学校教学变革、引领学生个性化成长的重要帮手。

http://www.meijiebijia.com/Uploadfiles/UEditor/Wordfile/20220312/2022031222104815/1/2022031222104815.013.jpeg

岳麓区教师发展中心向利平主任点评

http://www.meijiebijia.com/Uploadfiles/UEditor/Wordfile/20220312/2022031222104815/1/2022031222104815.014.jpeg

长沙市教育学院王柱根老师微讲座

http://www.meijiebijia.com/Uploadfiles/UEditor/Wordfile/20220312/2022031222104815/1/2022031222104815.015.png

长沙市教师发展中心英语学科负责人刘小兰教授点评

通过本次智慧课堂同课异构教研活动,老师们围绕在双减大背景之下,如何应用智慧课堂,构建基于评价的素养课堂,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交流彼此的经验,达到了优势互补、相互切磋与共同提高的目的。老师们在交流过程中吸收,在吸收中借鉴,在借鉴中成长,在教学设计,教学流程上都对使用智慧课堂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开启了多校共同抱团发展推进智慧教育的新篇章!为推进长沙市智慧教育和未来学校建设,助力湖南省教育信息化2.0发展尽绵薄之力!

感谢您阅读: 五校联动,智慧创新 长沙市信息化课改创新校同课异构教研活动顺利开展
如有违反您的权益或有争意的文章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编辑:乐乐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