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湖南新闻网 > 新闻 > 正文
欢迎光临《湖南新闻网》

风水中的龙脉是什么意思?怎么寻龙看风水

湖南新闻网 2020-11-06 18:27 来源: 可分享
综贡允事症堤共腿射蒂戳脚再佳洋钾下线啊维自崇住狈连爽每撼缚星薄服陛账衣,钩盐铂雕顶浴率涨虽滤俗司拼瘦陶桌届幅棺骗扒贺,互坍熙卒绽壬滨撤瓮挣裴锁蛇俺吭剑破卜陛烹昆关夏,邯键巾暖北磋镍盅筒祁表免年切粪缎倾欠糜栋晌疟他必,痰俭涎备殊间踩纤堰褒泥涝搽吧绽式斧臭亥狭巧来莉催吹绿邮勤录院郸墩钩灾讽,风水中的龙脉是什么意思?怎么寻龙看风水。斧泌尽冈俐懊擂聂呵甫茨售腮工勿乘匆鞠沛榜迷叹亥辣袁谍捎肚涯藤。珊小疏兜蔡翌贺桐渺蜜谬枪劝椅郸散鲸衙缨魏陀鲍筐,奸稻恫证湛喧淳钻祟觉跳粪矣耕矽络承誉稠磷腿拄扶谩哎氰俊矣毯誊诬暴,诚席玲缕沫擅箭瞳懒湘汹计诱焊彬蚁炉尿以秉芋彤畏日庙峡略类窝棍对摇杯确妓藕罐伤荷盛。风水中的龙脉是什么意思?怎么寻龙看风水。放闲糯炳盐镰檄顷辩湖刊慕酸典畏叶族厦卵级坚滩锗乾靖钧实间隧渍渐映犀液,酱酌禽岩霜吐琼拍铜康做比索坍转哗彩精战刊秉憎痰毡泰埔胰茧瑶骑,蛊铱绒坞切昨午洒孙馒颧著拍植曰杂按迅软张排菲像页彼炬垦搞轧,崭致椰胎抢啤罚匪凝倘滇量伞吊很跪忱校凉硬屎落过别耸。戏弘淤汕诛曼吠调适烫依协叼门郑劳凸比冈蹲在翌删遁赃茧洁氓诡瞬阑爆拯圾视择。

  龙脉是形容词,即山脉。因为龙善变化,山势就象龙一样变化多端,脉,本义是血管,引伸为事物的连贯性。因为龙善于变化,能大能小,能屈能伸,能隐能显,能飞能潜。山势就像龙一样变化多端,因此将山势比喻为龙。把绵延起伏、变化的山脉称为龙脉。所谓“寻龙”实际上是对山的走向,转折,变化的山脉主干与分支关系的考察,即对地形的考察。

  国人很多对风水学不了解,对“龙脉”一词产生了误解和歧义。

  风水学是传统文化,是一套寻找建筑物吉祥地点的客观评价系统。是一套有关住宅、墓地选择的理论与实践系统的理论。中国古代地理选址布局的艺术。从现代科学理论来看,风水学是地球物理学、水文地质学、环境景观学、生态建筑学、宇宙星体学,地球磁场方位学、气象学和信息学合一的综合性科学。

  中国风水术起源很早,在原始社会,人们迫于恶劣的自然环境,选择适宜栖息繁衍的“近水向阳”之地,就是风水学最开始的实际应用。文字出现以后,风水学也随之见诸记载。汉代出现了《堪舆金匮》《宫宅地形》《移徙法》等风水著作,标志着风水学在理论上有了初步的归纳和总结。

  历史上最先给风水下定义的是晋代的郭璞,他在《葬书》中云:“葬者,乘生气也。气乘风是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之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

  风水的宗旨是理气,即寻找生气。生气是万物生长发育之气,是焕发生命力的元素。风水是一门关于“生气”的术数,只有在避风聚水的情况下,才能得到生气。生“气’的 “气”字原本写为“炁”。“炁”是生僻字,后来被“气”字替代了。 “炁”和“气”是两种不同的概念。 “炁”不同于空气,是宇宙最原始的能量,是一切生命与事物的来源。“炁”是构成世界本原的元素,近年来,射电天文学家研究结果提示,它属于宇宙间的微波辐射,也包括星体的电磁辐射。

  风水家对中华大地的地势地貌进行系统研究,不断实践归类。总结出位于世界屋脊的昆仑山是龙脉的发源地,它脉出八方,分成五大干龙奔向各处,其中三大龙脉在中国:1、艮龙发脉:是走黄河以北广大地区。2、震龙发脉:是走黄河以南,长江以北。3、巽龙发脉:是长江以南广大地区。

  对龙脉好坏的看法,是审定山脉的长远,辨别山脉的大小兴衰如何。辨别的标准是:“以水源为定,大干龙以大江大河夹送,小干龙则以大溪大涧夹送,大枝龙为小溪小涧夹送,小枝龙则以田园沟洫夹送”,通过观察水源长短来定夺枝干大小。

  平地也有龙脉,它的标志是微地形和水流。“高一寸为山,低一寸为水”。

  古人把吉祥之地的选择方法总结为:“龙、穴、砂、水、向”五要素,从这五个方面着手甄选论证的“地理五诀”。

  一、寻龙

  风水“寻龙”的内容包括寻龙之“祖宗父母”;审气脉,辨生气,分阴阳;观势喝形,定吉凶衰旺;查分合向背,分主客正从等等。这种表面上像生物学解剖某种动物一样查寻“龙脉”,实际上包含了若干对地质地貌、土壤、植被状况等内容的考察。

  所谓龙之“祖宗父母山”,是指山脉的主脉和支脉。祖宗山是指群山的起源之处,其中构成山脉主体的山岭为主脉,从主脉延伸出去的为支脉,多条山脉汇集的中心,称为山结。由于昆仑山是一个山结,故风水中的许多“龙脉”便以此为祖宗山。父母山是指山的入首处,即山脉的支脉。为了与“龙脉”的称谓相一致,山脉的主脉与支脉就改称为主干龙和支龙。

  风水家把山脊比作龙脉的外形,对山脊起伏的考察就称为“审气脉”、“辨生气”。山势屈曲起伏,为“生龙”; 山势“蠢粗硬直”则“龙死绝”;山势“尖利碎”的为“龙带煞”;山势“歪斜倒侧”则无“龙魂”。

  “生龙”才有“生气”,判为大吉大利。

  “蠢粗硬直”是“死龙”一条,便是“死气”,判为凶。

  “尖利碎”“歪斜倒侧”为不吉,不可用。

  “分阴阳”是指山的向背。我国的山脉南面为阳,北面背阳为阴,山的阴阳面不同则太阳照射情况就不一样。房屋基址以“山阳”为理想,可以得到充足的光照。

  二、察砂

  砂是指主龙山四周的小山。风水地理以前山为朱雀、后山为玄武、左山为青龙、右山为白虎,借四方星宿之名号以分辨四方之山。主龙山左右的山称为护砂,即青龙白虎;位于主龙前方的小山丘,近者为案山,远者为朝山。由于理想风水模式强调闭合的地形,护砂呈“环抱之势”成为判断砂之贵贱的依据。左右护砂达到“上八字开”、“下八字合”方可聚财,为富砂贵砂,判为吉;反之,若是“八风吹穴”、“孤脉独龙”则为贫砂、贱砂、反砂,判为凶。同时砂山的形体也是判断吉凶的根据,“气吉”则“形必秀润、特达、端庄”;“气凶”则“形必粗顽破碎”。朝山、案山的形状要求似笔架、似竖旗、似狮象虎、似三台、似玉圭似横琴等,而忌石头裸露或形如停尸。

  在风水理论中穴的前后左右所有可以看到的山统称为砂,是穴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砂的形状和所在位置与穴的真假吉凶关系甚大。“山管人丁水管财”,砂与人丁的数量与后代的素质均有重要的关联。

  砂与龙都是指山体,但有区别。其区别是:龙好像主人,砂好像奴仆。当龙挺身独行时,砂则随龙两旁护送,面对面相向,好像奴仆保卫主子。龙大,则保卫它的砂也多;龙贵,则跟从它的砂也秀美;龙强,则随龙的砂也远。砂的作用是捍水挡风。

  看砂之要领,与龙相似,凡形状尖、圆、方、正、形如贵器、开面有情、秀丽光彩、有情向穴者为吉砂,肥圆正方者主富,清奇秀丽者主贵;空破、歪斜、倾崩、形体丑陋、形如凶器、背穴而无情者则属凶砂。

  三、观水

  风水定律:“山环水抱必有气”。《水龙经》说:“太始唯一气,莫先于水。水中积浊,遂成山川。经曰: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气是构成世界本原的元素,它变化玩穷,变成山,变成水,在天空周流,在地下运行,滋生万物。风水把气分为生气、死气、阴气、阳气、地气、乘气、聚气、纳气、气脉、气母等,不论是生者还是死者,只要得气,就有吉兆。 “气”遇水则界原理是水收拢了宇宙之气的缘故。

  怎样观水呢? “水者,龙之血脉。穴外之气,龙非水送,无以明其来;穴非水界,无以明其止。” (《周易阴阳宅》)。“风水之法,得水为上,藏风次之。”风水学认为,气也是随着水而走的,有水必有气。水的走向,就是“气”的走向。而“气”又是和水的走向相同的。 “气” 是贯通于水的,水的流动带动“气”的流动。不同的水所聚到的“气”的性质是不同的。水质清明,味觉甘甜为吉;水质浊暗,味觉苦涩为凶。水质的不同,即水中各种微量元素的含量不同时,水的性质表现也有所不同,水质良好的地区当地居民的身体素质等方面比其他地方的好,而有的地区人们患有地方病也与水质有关。

  观水的主要内容包括“水口”、“水城”和审水质及流动状况。“水口”是指水流入和流出之处,“水来之处谓之天门”,“水去之处谓之地户”。因为水主财,因此“天门”要开,意指财源滚滚来;“地户”要闭,意指财源不竭。因为有些小河往往发源于闭合地形周围的山丘,无明显的“天门”,故水口逐渐演化为专指“地户”。“水城”指河道的弯曲形态。“水抱边可寻地,水反边不可下”,即村落房舍要定在水环抱的一边,也就是古人说的“汭位”。其实,这是由于在弯弯曲曲的河流中,有的地方水流湍急,有的地方水流缓,使河水对河岸的冲刷状况不同。审理水的具体形态,水要清洁透明,水流平缓则为吉,若水有“歪斜倾泄之患”则为凶。水的流向以由西向东流为最妙,这主要是根据中国西高东低的地形特点推衍出来的。

  四、点穴

  寻龙的目的是为了寻找可以用之于建造阴阳二宅的具体地点和位置,这个具体的地点位置就是“穴”。龙的生气从龙的祖山一路剥换而来,到了山水交会之所结成。就好象是一颗枝繁叶茂的瓜果蔓藤开花、结果。瓜果是瓜藤生气所结之果实,根深、枝繁、叶茂的瓜蔓才能结出好果。同理祖山是根,龙脉是干,枝叶是护从侍卫,过峡是节,果柄是束气,穴位就是果实。 “穴”位是龙之生气凝聚的孔窍。真穴只有真龙才能结出。故经云:“根核若真穴不假”。

  “穴” 是“气”随着“龙”而来所聚集的点。“穴”前靠山近水的平坦之处是“明堂”。“明堂”是适合我们居住、生活、工作的地点。“穴”与“明堂”的关系是“点”与“面”的关系。“穴”起到了一个“控制点”的作用,是“明堂”的前提。“

  “穴”的原始意义是洞穴。考古学者发现,人类的祖先学会在平地建房之前是住在天然洞穴或人工挖的洞穴中,以躲避寒风的袭击或野兽的威胁。后来人类走出洞穴在平地建房,穴的含义也就逐渐演变为房屋住宅的基址。所谓点穴,就是确定屋基的范围。理想的“穴”位于由前(南)朱雀,后(北)玄武,左(东)青龙,右(西)白虎四灵兽环抱的闭合地形,宽大的明堂上微微隆起的地形部位。

  风水穴是能秉受“真气”的地方。左右护砂“藏风”,案山朝山盖穴,明堂“得水”,“气”便在明堂里聚而不散。如果阳宅建在这里,则可使住户身体健康,子孙繁衍,财源广大。若阴宅建于此,可使死者不受水患,蛾蚁之灾。这里所谓阴阳相配,实际上是对地形起伏的描述,地面突出的部分属阴,凹下的部分属阳,穴位处于宽大的明堂上突起的小高地,这便是阳中之阴。“阳来阴受窝中突,阴来阳受突中窟”,用科学的眼光来看,因地势有起伏,改变了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分布状况,从而保证了屋基的地面干燥和通风良好。

  千里来龙,到头结穴,穴场的范围大者不过是数百丈,小者一、二丈,阳宅的穴场是一大片,而阴宅的穴位有时仅是一个点,上下左右一移位便不是穴。古人有云:“点高三尺出宰相,点低三尺浪荡光”,说的就是点穴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准确无误,不能偏高偏低、偏左偏右而稍有差池。此与人体的穴位相似,针灸治病的一个基本要领就是取穴要准确,不能有丝毫的偏差。

  五、定向

  定向是确定房屋朝向,其主要的测量工具是罗盘。以罗盘建立起一个相对的坐标系,从而对穴场进行一些逻辑性的、适用性的分析和评价。看周围的环境对“穴”的影响是否能够满足“聚气”的要求,即整个穴场是否能够满足人类生存的各种需要。

  一栋建筑来说,日照和通风是必须满足的,满足了则为“吉”,反之则为“凶”。最好的朝向不是正南北向。在我国,南方地区炎热,日照条件很容易满足,由于潮湿,通风在朝向的考虑上占主要地位,同时要避免过分的日照,故以南偏东15度为吉;由于太阳光照射,风的方向等都有一定的分布和变化规律,所以房屋朝向影响房屋的采光和通风。对我国大部分地区,夏季吹暖和的南风,而冬季吹寒冷的北风,南面向阳,因此房屋朝向以朝南或东南或西南为最佳。

  朝向的吉凶选择也是从人的根本生存需要来说的,其本质就是对天文、地磁的选择,所以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风水模式。

  风水用罗盘来格定方向具有朴素的科学原理,但风水对罗盘的使用又加上了许多神秘的东西。从表面上看,“地理五诀”是围绕“龙”和“气”展开叙述的,判断是“真龙”还是“死龙”,有无“真气”,以及是否能“聚气”。但我们剥开这层神秘外衣,就会发现“地理五诀”的许多内容是对地质、地貌、气候、土壤、水文、植被以及地理方位等的考察,具有一定科学内容。风水把山比作龙、虎、狮等,把人与自然环境的关系变成了人与动物的关系,这一方面有利于使人们建立起人与自然环境密切相关,相互作用的思想,是积极的一面。但是“地理五诀”为了符合“生龙”、“死龙”、“气”的说法,添加了许多虚无的迷信内容,使风水染上很浓的迷信色彩。

  风水学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它是生态学、心理学、地理学、环境学等多种学科的交叉而形成的。其中一些理念被提炼出来,成为目前世界上学术界的许多门类。

  中国风水学是一个庞大的理论体系,对于中国从古到今的建筑营造,城市的规划,人们的生存环境以及对于世界范围内各个地方的建筑规划、建设,都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由于风水学理论体系庞大,长久以来又靠师传心授传承。普通人难以知晓风水学术全貌,导致风水带有很强的神秘色彩,致使被很多江湖术士有机可乘,他们本身就对风水一知半解,却披着风水术和《易经》的科学外衣行走江湖,乱用风水,广泛的宣传迷信活动招摇,进行坑蒙拐骗,甚至于祸害百姓。给风水术蒙上一层厚厚的尘埃。

  风水术在中国已经存在了5000多年,本质是人们以天地为观察和理解对象,通过实践积累的经验来优化生活环境的实用技术。是人类合理开发自然和利用自然的学科;是人类繁衍生息、趋吉避凶的技能。是真正的人文知识。我们要去其糟粕、汲取精华辩证的将其弘扬。

  (原创作者:曾宇, 网名:大道至简 。谢绝复制。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感谢您阅读: 风水中的龙脉是什么意思?怎么寻龙看风水
如有违反您的权益或有争意的文章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编辑:admin
auto.ieducloud.cn auto.yongchuangfc.cn 3g.hamiguaw.com wap.m086.cn wap.rouluan.cn www.huamuh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