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提醒着我们掌握预防传染病知识的重要性。为了响应国家精神扶贫的号召,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和基础医学院的六名医学生汇聚到了一起,于吉首市保靖县拱桥村、和平村展开了为期14天的“湘西农村常见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暑期线上支教活动,以求运用所学回馈社会,将传染病防治知识带给卫生健康意识相对薄弱的孩子们,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图为实践团开展例会)

为解其困,先知其乏

为了更好地了解当地孩子们对传染病防治知识的了解程度,以便有针对性的设置课程内容,实践团首先进行了线上调研活动。调研采用“问卷访谈多形式,家长孩子多对象”的方法进行,在当地村民的配合下,实践团最终收集到两百余份问卷及访谈表。

调研结果显示,当地村民只了解一些曾在当地爆发过的传染病的简单知识,其中家长对相关知识的了解情况稍好,儿童较差。村民们普遍不了解如何应对突然爆发的传染病,同时,问卷更是将村民们的卫生习惯较差、意识淡薄的情况暴露出来,这都可能助长传染病的肆虐。结合这些情况,队员们广泛阅读文献资料,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

你的收获是我的欣慰

2020年8月4日,线上特色课程正式开课,在实践团和当地村领导的共同宣传下,家长和孩子们踊跃报名。“平常这些孩子没有什么途径去学习这些医学知识,一听说是这么有用的东西,有设备条件的家长都报名了”,和平村干部这样说。实践团用一周的时间给孩子们介绍了“传染性腹泻”、“猩红热”等六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同时结合时事,介绍了新冠肺炎的预防措施和注意事项。孩子们收获满满,家长们也表达着对实践团的感谢。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上课 孩子们积极提问)

其实,做好医学知识的科普并不是一件易事,它面临着普及宣传对象年龄和知识面的沟壑,实践队成员们将专业术语转化为孩子们能听懂的表达,在教案上花了很多心思。同时,队员们还采取了发布作业、设立奖励机制等方式来保证孩子们的听课效果。孩子们将自己所写笔记及听课感想等分享至群中,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在课程结束后的线上知识竞赛上,孩子们积极回答问题和提问,这更让孩子们的学习得到了巩固。

8月13日,实践队成员们将课程奖励寄到孩子们的家中,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正式结束,一个名叫洪攀越的孩子说:“我都没有听够呢,我喜欢你们的课,你们讲的很有意思”。实践团的老师们又开心又欣慰,能将这些有用的传染病防治知识带给有需要的孩子,也让队员们看到了自己作为医学生的价值。

(图为孩子们收到课程奖品)

医学知识不应该被束之高阁,而应该是“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接地气的存在。这个夏天,实践团有幸将传染病防治知识传递给了湘西的孩子,不但提升了他们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也强化了实践团成员自身的医学使命感、责任感,这正是“知行合一”的最好诠释。(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夏聪聪 徐韵涵)